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化学纤维的常用基本概念与名称代号

 一、化学纤维的常用基本概念

1.纤维(fibre)

纤维是一种比较柔韧的细而长的物质,长径比一般大于1000:1。典型的纺织纤维的直径为几微米至几十微米,长度超过25mm,线密度的数量级为10的负五次方g/mm.

对于纺织纤维,还要有较大的断裂伸长率,纺织纤维的典型断裂伸长率在10%~50%范围内。

2. 长丝(continuous filament)

在化学纤维制造过程中,得到的长度以千米计的纤维称为长丝。长丝包括单丝、复丝和帘线丝。

①单丝 用单孔喷丝头纺制成的一根连续单纤维。

②复丝 由数以十计的单丝组成的长丝。

③帘线丝 由一百多根到几百根单纤维组成,用于制造轮胎帘子布的丝条。

3. 丝束(tow)

丝束是由几万根到百万根单丝汇成一束,用来切断成短纤维,或经牵切而制成条子(top), 后者又称做牵切纤维(相当于棉纺上的粗纱条子)。

4. 短纤维(staple)

化学纤维的产品被切成几厘米至十几厘米的长度, 这种长度的纤维称为短纤维。根据切断长度的不同,短纤维可分为棉型、毛型、中长型短纤维。

①棉型短纤维长度为25~38mm, 纤维较细(线密度为1.3~1.7dtex),类似棉花,主要用于与棉混纺——涤棉织物

②毛型短纤维长度为70~150mm, 纤维较粗(线密度为3.3~7.7dtex),类似羊毛,主要用于与羊毛混纺——毛涤织物。

③中长短纤维 纤维长度为51~76mm, 纤维的线密度介于棉型和毛型之间(2.2~3.3dtex),主要用于制造中长纤维织物。

5. 牵切纤维(stretch-broken tow)

化学纤维丝束经拉伸纵向断裂而成的长度不相等的短纤维,也称不等长短纤维。

6. 异形截面纤维(shaped fibres)

在合成纤维成型过程中,采用异形喷丝孔(非圆形孔眼)纺制的具有非圆形横截面的纤维或中空纤维,这种纤维称为异形截面纤维,简称异形纤维。

异形纤维具有特殊的光泽,并且具有蓬松性、耐污性和抗起球性,纤维回弹性与覆盖性也可得到改善。如三角形横截面的涤纶具有闪光性;五叶形横截面涤纶有类似真丝的光泽,抗起球,手感和覆盖性好;某些中空纤维还具有特殊用途,如制作反渗透膜,用于人工肾脏、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硬水软化等。

7. 复合纤维(composite fiber)

复合纤维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成纤高聚物的熔体或浓溶液, 利用组分、配比、黏度或品种的不同,分别输人同一个纺丝组件,在组件中的适当部位汇合,在同一纺丝孔中喷出而成为一根纤维,称为复合纤维。

复合纤维的品种很多,有并列型、皮芯型、散布型(海岛型)等。

8. 变形纱(textured yarn)

变形纱包括所有经过变形加工的丝和纱,如弹力丝和膨体纱都属于变形纱。

弹力丝即变形长丝, 有高缂丝和低弹丝之分。弹力丝的伸缩性和蓬松性好,其织物在厚度、重量、不透明性、覆盖性和外观特征等方面接近毛织品、丝织品或棉织品。

膨体纱是利用高聚物的热可塑性,将两种收缩性能不同的合成纤维毛条按比例混合,经热处理后,高收缩性的毛条迫使低收缩性的毛条卷曲,从而使其具有伸缩性和蓬松性

类似毛线的变形纱和膨体纱以腈纶为主

9. 超细纤维(superfine fiber)

由于单纤维的粗细对于织物的性能影响很大,所以化学纤维也可按照单纤维的粗细(线密度)分类,一般分为常规纤维、细旦纤维、超细旦纤维和极细纤维。

常规纤维线密度为1.4~7dtex。

细旦纤维线密度为0.55~1.3dtex,主要用于仿真丝类的 轻薄型和中厚型织物。

超细纤维线密度为0.11~0.55dtex,主要用于高密度防水透气织物人造皮革、 仿桃皮绒织物等。

极细纤维线密度在0.11dtex以下,可通过海岛纺丝法生产,主要用于人造皮革医学滤材等特殊领域。

10.差别化纤维(differential fiber)

一般泛指通过化学改性或物理变形使常规化纤品种有所创新或赋予某些特性的服用化学纤维。

在聚合及纺丝工序中改性的有共聚、超有光、超高收缩、异染、易染、速染、抗静电、抗起毛起球、防霉、防菌、防污、防臭、吸湿、吸汗、防水、荧光变色等纤维。

在 纺丝、拉伸和变形工序中形成的有共混、复合、中空、异形、异缩、异材、异色、细旦、超细、特粗、三维卷曲、网络、混纤、混络、皮芯、并列以及竹节、混色、包覆等等都属于差别化纤维的范畴。

差别化纤维主要用于服装及服饰织物,可提高经济效益、优化工序、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增加纺织新产品。

11. 特种纤维(special fiber)

特种纤维一般指具有特殊的物理化学结构、性能和用途的化学纤维,如高性能纤维、功能纤维等。

特种纤维主要用于产业及尖端技术领域等。

二、化纤主要品种名称与代号

化纤主要品种一般都有俗称和代号,其成纤高聚物通常也有简称,化纤主要品种名称代号见表1-2。

三、化纤产品名称与代号

化纤中间产品及最终产品根据纺丝工艺不同而不同,其名称与代号具体见表1-3。

— END

 

来源:纺织干货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