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什么是粗纺与精纺?精纺、半精纺与粗纺的解析与区别
| 什么是粗纺与精纺?
粗纺羊绒与精纺羊绒,简单来说,就是羊绒原绒在纺成纱线过程中,因工艺流程不同而形成的在外观上粗细不同的两种纱线。
纺纱过程中有一道工序叫精梳,过这道工序生产出来的纱线叫精梳纱,不过这道工序生产出来的则叫普梳纱或粗纺纱,精梳纱在强力、条干等各方面都要优于普梳纱。
| 粗纺与精纺的编织效果有什么不一样?
粗纺羊绒产品有着打棒针的编织效果,绒面丰厚平整,色泽均匀微有光泽,手触有温暖感,折压后无折皱痕,毛料松软回弹性强。

 

精纺羊绒产品则表面平整光洁,织纹细密清晰。光泽柔和自然,手感柔软,富有弹性。

 

精纺、半精纺与粗纺的解析
 
半精纺与以往传统毛精纺、粗纺工艺的最大区别在于,它将棉纺技术与毛纺技术融为一体,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多组分混合工艺,其前道为粗纺和毛设备加上棉纺的梳棉机、并条机、粗纱机、细纱机;后道为精纺的络筒、并线、倍捻设备。装备及工艺的改变,解决了原来毛纺设备不能解决的问题。
 
半精纺可实现棉、毛、丝、麻等天然原料与其它新型人造纤维、化学纤维的成功混纺。毛纺半精纺的原料涵盖了从山羊绒、羊毛、绢丝、兔绒、棉、苎麻等天然纤维,大豆蛋白纤维、牛奶蛋白纤维、天丝、莫代尔、竹纤维、粘胶纤维等人造纤维以及腈纶、涤纶、锦纶等化学纤维的成功混纺,产品结构异常丰富。
 
粗纺是毛纺的一种纺纱方式。纺的羊绒是支数比较粗的一种,而且价格低,毛纱性质比较差,易起球,变形。半精纺的支数大致是28/2左右的,同粗纺相比较,价格要高些,性质也比较好。精纺的羊绒是最好的,支数在2/48以上,作出的物品柔软,细腻。穿着非常舒适,保暖。但此种纱线价钱很贵,俗称“毛纱中的软黄金”。大约在1800元/kg以上。
国内已经出现的羊绒高支纱生产线,有半精纺纺纱和全精纺纺纱2种。半精纺纺纱不经过精梳除去短纤维可以纺到16.67tex以下,已能适应一般轻薄织物的需要,且成纱率较高,成本相对较低。精纺纺纱要经过精梳除去短纤维,纺纱支数可以达到10tex,但成本较高,且因纱线强力问题,往往需要与其它纤维混纺,适用于特殊的轻薄织物。所以半精纺羊绒纱的开发及生产,继粗纺羊绒纱之后,日益被国内外羊绒纱市场所重视。
粗纺毛料和精纺毛料的区别
粗纺毛料的识别:
(1)感观识别。凡纯毛产品一般绒面丰厚平整,色泽均匀微有光泽,手触有温暖感,折压后无折皱痕,毛料身松软回弹性强。(2)燃烧识别。抽单纱用火烧时,徐徐冒烟,嗅之有烧毛发之嗅味,灰为黑色脆块状。(3)品号识别。凡出售的毛料每段上都有标签,标签上的品号为五位数。若第一位数为0字就是纯毛,第一位数为1字,就是混纺产品。例如:01001——纯毛麦尔登;11001——混纺麦尔登;71001——纯化纤麦尔登。
精纺毛料是以纯净的绵羊毛为主,亦可混用一定比例的毛型化学纤维或其他天然纤维,经精梳设备工艺加工,通过多次梳理、并合、牵伸、纺纱、织造、染整而制成的高档服装面料。具有动物兽毛所特有的良好的弹性、柔软性、独特的的缩绒性及抗皱性,当吸收湿气或汗液后还具保暖性。
粗纺毛料和精纺毛料的区别:
精纺毛料织物表面平整光洁,织纹细密清晰。光泽柔和自然,色彩纯正。手感柔软,富有弹性。用手捏紧呢面松开,折痕不明显,且能迅速恢复原状。纱支多数为双股。粗纺毛料呢面丰满,质地紧密厚实。表面有细密的绒毛,织纹一般不显露。手感温暖、丰满,富有弹性。纱多为粗支单纱。
精纺、半精纺、粗纺差别在于纱支的粗细,
成分上没有什么特别的规定。
1、精纺呢绒又称精梳毛织品,是用较高支数精梳毛纱织造而成,羊毛质量好,织品精洁紧密、平正柔软,织物清晰、色泽艳丽而富有弹性,其品种有华达呢、哗叽、贡呢、凡立丁、派立丝、马裤呢、女衣呢、驼丝棉、维也纳等。
2、粗纺呢双称粗梳呢毛织品,是用粗梳纱或部分精梳毛纱织成的。呢身较厚实,织物表面有一层毛绒遮着组织的纹数。但也有表面无毛绒而有粗壮的毛纱形成各色各型花纹,这类产品手感柔和松软而富保暖性。主要品种有平原大衣呢、银枪大衣呢、马海毛大衣呢、麦尔登、粗花呢、制服呢、长毛绒、驼绒等。
3、半精纺棉包括:普棉,半精棉(半精纺),精棉(精纺)3种。半精纺与以往传统毛精纺、粗纺工艺的最大区别在于,它将棉纺技术与毛纺技术融为一体,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多组分混合工艺。
4、所谓的精纺和粗纺,要从2个角度做解释,一个是纤维上面,另一个是织法,纤维上面一般的精纺是32支和40支,支数越高线的纤维越光滑,接头也少,自然密度高,耐磨性好,舒适性好,另一个是织法,精纺的面料在织的时候用的精纺织法的机器,防止纤维断裂,密度高,粗纺的面料则接头多,容易断,自然耐磨性查差,密度不好。
5、精纺就是纺纱时选用棉花品质较高的原料,纺出捻度高,毛羽少的纱线(一般单股的称纱,合股的称线)。精纺制品手感较轻、薄,纹路较密,湿牢度较好,经用耐磨,所以价格相比也较高。
6、半精纺纱线与精纺纱线的区别主要在与生产工艺上。精纺纱比普通纱多了一道精梳准备与精梳工艺,半精纺纱线是精纺生条与普纺生条混合并条而成,俗称半精纺,比普梳纱略好,比精纺纱略次。精梳毛纱具有表面光洁、富有弹性、强力好等特点,用以织造哔叽、花呢、凡立丁等面料。
半精纺纱则不具备以上特点了。
7、毛纺所说的精纺、半精纺和粗纺都是什么意思,相互之间有什么不同?
(1)粗梳毛纺
是把净毛经开松、梳理,分割成窄条搓拈后,直接纺纱的毛纺工艺。包括混和加油、梳理分条搓拈成粗纱,再牵伸加拈成油纱等过程。纺成的纱毛茸性较好,手感松软,支数较低,用于织造呢绒。
(2)精梳毛纺
洗净毛经梳理成条后,经过精梳及其前后的准备和整理过程,制成精梳毛条,然后纺成纱线,是为精梳毛纺。这个工艺过程包括梳毛、理条、精梳、整条和复洗、练条、粗纱、细纱等工序。主要分制条和纺纱两个阶段。国际上,精梳毛条是一种商品,所以常把生产精梳毛条的企业称为毛条厂。精梳毛纱具有表面光洁、富有弹性、强力好等特点,用以织造哔叽、花呢、凡立丁、啥味呢等类织物。
(3)半精梳毛纺
和精梳毛纺类似,但不经过精梳及其准备和整理加工。工艺流程是:(洗净毛)→混和加油→梳理→针梳(3道)→粗纱→细纱。具有流程短、成本低的特点,但纱线质量比精梳纱略差适宜纺制低支(2~12公支)纱和中支(30~40公支)纱产品大多是手工编结用纱、针织纱、地毯纱、工业和装饰织物用纱等,也可用以织制一般服装用料。
来源:色尚坊布博士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