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看一看棉纱质量评定的学问

纱线品质评定包括内在质量与外观质量两方面:

基本上是根据物理指标与外观疵点进行。但不同种类、不同用途的纱线所的物理指标项目和外观疵点项目是不同的。

纱线的品质标准有国家标准(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批准颁布的)、部标准(纺织工业部批准颁布的)、企业标准(省市工业部门制定的)。

常见纱线品质评定的依据和分等分级的情况如下:

棉纱线的品质评定

棉纱线指所有的棉型纱线。以一昼夜三班的生产量为一批来评定。其品等分为优等、一等、二等,三等。优等相当于国际先进水平,一等相当于国际一般水平。

棉纱评等的项目

1、单纱断裂强力变异系数

2、百米重量变异系数

3、条干均匀度

4、一克内棉结粒数

5、一克内棉结杂质总粒数

棉线评等的依据:1.2.4.5.

评等方法:依据1~5中最低的一项定等,再看1.2.是否超出范围,不论一项或二项超出,都顺降一等,降至二等为此。优等棉纱另加十万米纱疵作为分等指标。

1. 单纱(线)断裂强度、断裂强力变异系数

单纱测60次、股线测30次。代入变异系数公式即可求得。n>50或n<50公式不同。

2. 百米重量变异系数

30纱,每周长1米,100周。30分别称重,代入变异系数公式即可。据此在技术指标规定表中查找品等。

3. 百米重量偏差

实际特数与 设计特数

两者的偏差百分率称为重量偏差或特数偏差。实际评定时以百米重量偏差衡量。

4. 条干均匀度

可采用条干均匀度变异系数(用电子均匀度仪测得)或黑板条干均匀度两者中的任何一个,当存在争议时,以前者为准。

黑板条干均匀度测定:随机抽取筒子10只,均匀摇取10块黑板,每块 250mmx220mm,将它们在规定光线下,依次与条干标准样照进行对照,根据其阴影、粗节、严重疵点、严重规律性不匀等情况,分别评定。好于或等于优等评为优等,好于或等于一等的评为一等,差于一等或有严重疵点的评为二等,有严重规律性不匀的评为三等。最后依据10 块黑板中优等、一等、二等、三等的比例,确定其条干均匀度。

5. 1g内棉结粒数和1g内棉结杂质总粒数

点数正反10个空格内的棉结粒数和杂质粒数,10块黑板内的棉结总粒数na、棉结杂质总粒数nb可计算如下:

1g内棉结粒数=na/ Ntex x10

1g内棉结杂质总粒数=( na+nb)/Ntex x10

6. 十万米纱疵

纱疵是指纱线上附着的重大疵点,分为短粗节(比正常粗100%以上,长度小于200px)、长粗节(比正常粗45%以上,长度大于200px)、长细结(比正常细30~70%,长度大于200px)三类。影响布面质量,引起短头。其检验要求取样量大,否则不易发现,故取十万米长。在纱疵仪上进行。

来源:大耀纺织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