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纬编织物来样如何分析

 
纬编织物线圈有正面与反面之分。凡线圈圈柱覆盖在前一线圈圈弧之上的一面,称为正面线圈;而圈弧覆盖在圈柱之上的一面,称为反面线圈。

 

单面针织物采用一个针床编织而成,特点是织物的一面全部为正面线圈,而另一面全部为反面线圈,织物两面具有显著不同的外观。双面针织物采用两个针床编织而成,其特征为针织物的任何一面都显示有正面线圈。

 

对于纬编针织物,若面料上有花纹图案、绒毛等,可参照机织物方法区分正反面。对于纬编针织物,由于织造过程中纱线喂人方向为横向,因此织物在受力过程中,容易发生转移,所以织物一般具有横向比纵向更易延伸的特性。受生产设备控制,一般纬编织物只能编织横向条纹。


  

判断织物是否属于纬编织物

 同一横列相邻纵行之间由沉降弧相连接。

 

沿逆编织方向,拉动纱线,可使同一横到的线圈逐个脱散。


判断织物属于单面还是双面,并确定织物的工艺正面。

 

正面线圈只显露在织物一面的,为单面针织物;正面线圈显露在织物两面的,为双面针织物。

 

对单面针织物,凡是线圈的圈柱压住圈弧的一面,即为工艺正面;对双面针织物,一般是需要选针的一面为工艺正面。

确定编织方向

 对织物分别从横向、直向拉伸,观察线圈结构,确定织物的纵行及横列方向,并沿织物纵向的上下边沿试拆织物,确定编织方向。


 

观察完全组织,并做标记

 对于完全组织明显的织物,可在织物正面按完全组织的纵行分布,用记号笔在起始纵行及结束纵行做好标记。若完全组织纵行数较多,可以5个纵行或10个纵行为单位再做细分标记,直到完全组织结束。


然后判断织物属于单面还是双面,并确定织物的工艺正面对于完全组织不明显的织物,可从任一纵行开始,以每5个或10个纵行为间隔做标记,试拆一些横列后,从每一列线圈结构的循环规律中确定完全组织的宽度,再做正式的标记。

 

如果样布面积太大,则可从中裁取包含几个完全组织的一块,再试拆。

拆散织物,并记录线圈形态

  

确定织物的编织方向后,左手握持织物,右手拉住从织物的逆编织方向可脱散的第一条纱线,轻轻拉动纱线,线圈从右向左逐个脱散。同时,在意匠纸上按从右到左的顺序,逐个记录下每个线圈的形式(集圈、成圈、浮线);并在一根纱线拆下后,将纱线平放,从起始标记开始,观察纱线的弯曲状态,从而与前面的记录作对照和印证。

 

分析的纵行数和横列数要在一个完全组织以上。

 

对拆下的纱线,要按顺序逐条记录下其品种规格。

 

对于罗纹、双罗纹及变化组织,应先确定双面组织的对针方式。反面线圈处在两个正面线圈之间,则其编织时为罗纹对针;若反面线圈处在正面线圈的对应位置,则为双罗纹对针。这一类组织可用编织图表示其完全组织,比较直观。

 

 

来源:纺织干货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