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收藏帖 | 关于涤纶用抗菌整理剂的分类都在这里了!

涤纶是一种价廉且制备工艺简单的合成纤维。由于其具有强度高、弹性好、易洗快干等优点逐渐受到市场的推崇,并被广泛应用在服装、工业、医疗卫生等领域。在涤纶的纺织生产过程中,抗菌功能整理的研究显得至关重要。按照种类来分,涤纶的抗菌整理剂可分为无机、有机和天然抗菌整理剂三大类,它们在各自的应用过程中分别有不同的特点。


 

无机抗菌剂

目前,无机抗菌剂主要包括金属元素抗菌剂和光催化抗菌剂两种,该类抗菌剂相比其他抗菌剂的优点在于其抗菌范围广、耐热性和持续性好等,但是该类抗菌剂在使用过程中添加量过大,易导致织物变色。因此,该抗菌剂在纺织领域的应用逐年降低。

金属元素抗菌剂主要有 3 类,即银系、锌系、铜系,其耐高温性能优于有机抗菌剂,且银系抗菌剂无色、无毒,抑菌能力较强,所以目前使用的金属元素抗菌剂以银系抗菌剂为主。




光催化抗菌剂具有广泛的开发前景,其中主要的代表是TiO2抗菌剂。TiO2抗菌剂是一种价格低廉、稳定性好、环保性强的无机抗菌剂,在纺织品应用方面优势明显,经TiO2改性后的织物具有抗紫外、抗静电、防污除臭等多种功能。


 

有机抗菌剂

有机抗菌剂在国内的研究和应用要早于无机抗菌剂,因此,该类抗菌剂在市场上种类繁多,价格低廉。但部分有机抗菌剂耐热性差、易分解、易产生耐药性等缺点限制了该类抗菌剂在纺织领域的应用。有机抗菌剂按化学结构可分为季铵盐类、胍类、苯酚类等。




 

天然抗菌剂

天然有机抗菌剂主要包括两种,即植物源抗菌剂和动物源抗菌剂。植物源抗菌剂来源于竹子、甘草、茶叶和其他一些中草药等;动物源抗菌剂主要是虾、贝壳等动物中提取的壳聚糖,这种天然高分子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安全性、广谱抗菌性等,现已被广泛应用于纺织品的功能性整理。

虽然无机抗菌剂的抗菌范围广、耐热性好,但是添加量过大,易导致织物变色;有机抗菌剂抗菌效果强,但是部分抗菌剂耐热性差,易产生耐药性。天然抗菌剂具有广谱抗菌性、安全无毒、资源丰富等优点,所得的抗菌织物也具有一系列优良的特性。因此,今后抗菌剂应该以天然抗菌剂为主,以抗菌高效、持久无机抗菌剂为辅对织物进行复合改性。

 

来源:纺织导报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