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英国羊毛质量管理和检验技术考察报告(二)

 


批次羊毛检测所有项目均在一个独立实验室完成,出具一份IWTO的检测证书。欧洲羊毛检验局(WTAE)出具的IWTO的检测证书包含的检验项目有:洗净率、净毛率、洗净毛公量、纤维平均细度(气流法)、色泽、含粗毛、卷曲回复(率)。


所有批次羊毛都需检测洗净率、净毛率、洗净毛公量,其他指标是否检测根据分级类型和等级确定。


检测步骤
1
样品接收。

快递样品到达实验室后,先进行信息核对、录入登记,称重后进入下一环节。

2
子样制备。

密封在塑料袋中的钻芯取样样品倒入桶中并称重,然后将桶加盖密封并注入高压空气进行羊毛混合并且再次称重。


 


在混毛与称重之后,检测人员将以上的1000g样品中取出两个150g子样,其余密封保管为备用样品。


子样个数由检验批次重量、羊毛类型和原产国来确定。

 

含脂毛重量小于12t的为两个子样,每多12t就多两个子样。在此环节看到一个简易混样设备。

 


值得借鉴:当收到的一个样品量非常大时,先用此设备预混30 秒,再进行高压混样。


3
洗毛

用于去除羊毛中羊汗、大部分矿物杂质以及羊毛油脂,同时保留所有的纤维及草杂成分。洗毛程序与方法按照IWTO标准执行,包括一次定温热水工业洗涤剂洗涤,两次冷水漂洗。欧洲羊毛检验局(WTAE)使用的三 联槽洗毛机水温可调节,65℃~85℃范围。

4
干燥

洗涤之后,所有纤维及草杂成分放入干燥筒,由高速离心机进行初步机械甩干。甩干之后的干燥筒放入烘箱中进行高温干燥直至绝干。

 

干燥后,洗毛之前150g重量的样品只剩下约90g的重量。其他物质均在这一过程被去除。这些物质包括羊毛油脂、羊汗、灰尘及理论的全部含水的成分。


5
非纤维成分分析

在洗涤及烘干之后,只剩下3种非纤维的物质——草杂、残余油脂及矿物质保留在羊毛中。为了决定羊毛的比例即毛基数值,还需定量测定以上3种非纤维物质。



6
总碱不溶物(草杂)含量测试



先利用加热的10%工业氢氧化钠将羊毛纤维彻底溶解,剩余的草杂物质烘干后由检测人员对草杂种类和含量进行分拣称重。


7
残留油脂测试

WTAE采用近红外光谱油脂快速检测仪对洗净毛样品进行残留油脂测试。

 

较传统索氏方法速度快、安全。此设备为丹麦生产,WTAE经过一年多的数据积累,搭建模型,应用于实际检测,检测结果超出0.5%~3%范围时,需改用索氏萃取法检测。

 


8
羊毛含灰分量测试

利用高温燃烧将样品中所有有机物质燃烧掉,然后残留在坩埚中的成分即是无机的灰分物质。使用电加热马弗炉。


9
羊毛细度检测

使用气流仪在恒温恒湿环境下进行细度检测。

 

10
色泽检测

颜色是英国羊毛的重要指标,可以帮助购毛者对羊毛加工、染色提供帮助,大部分等级羊毛都要检测此项指标。洗净毛开松后使用色度检测仪检测亮度和黄度指标,评价羊毛色泽,恒温恒湿环境下操作。

 


11
纤维卷曲回复(率)性能测定

恒温恒湿环境下, 洗净毛开松经专用设备制样后,放入检测设备测试。

  

 

12
检验报告

所有检验项目完成后,对两个子样结果进行比较,在允差范围,出具检验报告。如果超过允差范围,即对同批次另外的子样进行测试,直至得到符合标准要求的子样测试结果,这些结果合并形成检验报告。


13
检验结果对外发布

检验批同交易批,检验结果在该批次羊毛拍卖的信息中体现,供买方参考。


羊毛销售
英国羊毛销售委员会(BWMB)是以有组织拍卖的形式出售注册农场主的羊毛,从而实现羊毛最高的潜在价值。每批次羊毛都经过了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通过公开透明的竞价为农场主获得最合理的价格,实现最大的利益化。BWMB预付给农场主部分羊毛款,其余款项待拍卖后扣除相关费用后支付。

BWMB每年举行 18 场拍卖会,平均3周一次。在BWMB的电子拍卖交易平台上进行,每次拍卖在2000t左右,200~250批次。

收获和启示
由于之前纤检系统与英国相关机构交流少,对其产业状况及羊毛检验和质量管理了解不多,此次访问虽然时间短,但收获启发很大。我国与英国羊毛产业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是英国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形成了一套适合产业现状的营销体系和检验制度,对我们正在推进的毛绒质检体制改革有很多值得借鉴参考的地方。


关于羊毛分级


目前我们推进的主要是参考澳大利亚的模式,但是澳大利亚与我们的情况有很大差异。

  • 澳大利亚绵羊品种单一,都为美利奴细毛羊;

  • 养殖规模化程度高,每个牧场养殖规模平均在2000~3000只左右,平均单只产原毛量6kg,一个牧场产量大约在18000公斤kg。

  • 羊毛分选分级打包全部在牧场完成,即:羊群按性别、年龄分群剪毛,剪下的毛套同时进行分级,去掉边肷毛、污渍毛等后分别打包。

  • 由于品种单一,羊毛同质化程度高,养殖规模大。绵羊的性别、年龄并不决定羊毛的质量,与质量直接相关的是品种、环境和饲养条件水平。


所以澳大利亚羊毛分级实质上是整理的过程,只是为了“分”,便 于拍卖销售。内蒙古纤维检验局翻译的《澳大利亚羊毛分级员手册》也说明了这一点。


英国农场养殖规模小,数量一般在200~300只左右, 一个农场每年羊毛产量400kg~500kg。一个农场的产量无法满足销售的最低要求,羊毛仓库首先的作用是集并羊毛,由于品种繁多,品质复杂,但均为粗毛型(我国称为土种毛、改良毛),需要按照质量和适宜的用途进行分级,然后合批使之达到销售的数量,所以英国羊毛分级实质是为了“合”。


而我国情况又不同,绵羊品种多,养殖规模小,家庭养殖户通常每户不超过300只,标准化程度低,但在一定区域内(通常为县)绵羊品种和养殖技术管理水平统一; 羊毛类型以土种毛、改良毛为主,差异性大。羊毛整理初选、打包在交易场所仓库进行。如何完善现有的交易场地功能,吸引羊毛进场交易,以质论价,需要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出台引导扶持政策。


目前羊毛分级没有国家标准。内蒙古地方标准(DB15/T 881—2015)《绵羊毛分级规程》参考《澳大利亚羊毛分级员手册》,实际规定的是毛套整理的技术规程,仅适用于细羊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羊毛产量中细羊毛只占2%左右,绝对占比的土种毛、改良毛资源如何有效利用,是否纳入毛绒改革范围是亟待研究的问题。


羊毛分选整理、分级是实现优质优价、资源有效利用的前提和基础,如何参照用途完善我国细羊毛、土种毛、改良毛的质量分级标准是推动纤维原料提质增效的手段,是推进毛绒质检体制改革需要加强和完善的基础性工作。


关于羊毛标准体系


IWTO标准体系分为白皮书、蓝皮书和红皮书三类,白皮书是拟制定或正在进行中的标准项目/草案;蓝皮书是规则;红皮书是检验测试方法标准。蓝皮书中的规则是保证贸易公正、有序运行的基 础性标准,是基本的贸易法则,是英国和澳大利亚羊毛拍卖交易遵从的技术法规。我国标准体系中单独的此类标准很少,有些产品标准或行业标准中会有所涉及。


我国现行羊毛标准体系框架,按标准类别分为产品标准和检验方法标准,按层级分为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产品标准7项(3个国标、4个地方标准),11项检测方法国家标准。


内蒙古纤维检验局对IWTO标准中与羊毛有关的标 准、规则进行了梳理,将必要的8项翻译成中文,其中有7项属于规则,并于2014年修改转化为5项地方标准(羊毛钻芯试验规则、毛丛试验规则、从毛包中抓取含脂毛样品的方法、从抓毛样品中分取毛丛样方法、原毛交货批并批计算出证),作为内蒙古毛绒质检体制改试点的配套标准。


英国有关羊毛质量检验的技术标准,首先考虑的是满足下游生产加工需要,质量指标是在充分考虑和体现英国羊毛特性和最佳用途基础上设置,有些指标属于评价性指标,值得我们借鉴参考。


其中印象深刻的是,访问期间英方反复强调替农场主争取最大的利益是BWMB的工作核心,正是基于这个目标,对主要品种羊毛根据特性进行了精细划分,“物尽其用”,获得最佳效益,建议制定绵羊毛分选分级标准时参考。完善既适合国情和产业现状、又与国际接轨的羊毛标准体系是推进毛绒纤维质检体制改革的技术支撑。


关于信息化


英 国 羊 毛 销 售 委 员 会(BWMB)围绕羊毛营销和特点,满足上下游需求搭建的信息管理体系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毛包标注的信息、样品传递、检测项目设置、电子拍卖系统等,英国以质量和效益为核心的检验交易一体化管理系统的做法值得 我们借鉴。


关于推进国家毛绒质检体制改革


毛绒质检体制改革工作涉及养殖标准化、生产加工、收购、仓储、销售、物流、电子商务、质量追溯等整个产业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得到毛绒集中产区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的相互配合,共同推进。模式上需要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但更应顺应产业发展特点,因地制宜地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和国毛特征的改革之路。

 

来源:中国系按检微平台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