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针织面料基本认识及工厂水洗方式分析

汗布 (Jersey), 单珠地(Pique), 双珠地(Lacoste),毛巾布,毛圈布是最常规和最流行的针织单面织物。 罗纹(Rib),棉毛布(Interlock),法式罗纹(French Rib)。应用不同的整理方法,采用不同的纱支、纱类以及调节不同的针织工艺和张力,我们可以达到不同的客户要求和风格面料,象手感、物理特性以及各种不同的功能。


 

一、普通汗布
(Normal Jersey )

汗布是由连续的成圈组织组成的,汗布包括普通汗布、交织汗布(Plated jersey)以及氨纶汗布等。

交织汗布(Plated Jersey)

 

交织汗布是由两种不同的纱(不同纱类或不同颜色)在同一时间进行成圈针织而形成的,棉和涤纶交织汗布是吸湿快干面料的基本结构面料.


 

氨纶弹力汗布(Elastic  Jersey)

弹力氨纶汗布是一种特别的交织汗布,是由氨纶spandex或杜邦Lycra丝和另外一根纱如棉或涤纶同时针织成圈的结构。


 


 

二、 单珠地
(Pique)


 

  *  4模珠地

  *  6模珠地

  *  8模珠地

  *  斜纹珠地Twill Pique

  *  运动珠地Athletic Pique


 


 

(1)网眼珠地面料


 

珠地网眼面料是由连续的成圈(Knit stitch)和集圈(Tuck stitch)组织构成,包括4模单珠地,6模珠地,8模珠地,斜纹珠地,运动珠地,氨纶珠地等。


 


 


 

(2)4模珠地(4F Pique)


 

牛津珠地Oxford pique :成圈和集圈是不同颜色的纱线。

氨纶珠地:氨纶只在成圈位置进行针织,所以弹力品质比氨纶汗布的差,特别是在水平方向。


 


 

(3)6模珠地(6F Pique)


 

6模珠地的特性是在同一纵路上由连续的一个成圈,两个集圈组成。


 


(4)8模珠地


 

8 模珠地的特性是在同一纵路上连续两针成圈,连续两针集圈。


 


(5)斜纹珠地(Twill Pique)


 

斜纹珠地的结构是由一个成圈和两个浮线以及一个集圈组织(Float stitch)构成。

(6)运动珠地(Athletic Pique)


 

斜纹珠地的结构是由两个成圈和一个集圈组织(Float stitch)构成。


 

三、双珠地
Lacoste


 

 双珠地具有六角网眼的表面。它应当是工艺上的织物反面。


 

四、条纹织物
Striped fabric


 

汗布,珠地和双珠地都是单面织物,可以在同一台机器上进行针织。根据花型的要求,有单面排间机和自动间针织机。(Feed Machine and Auto Machine)

 

色织彩条面料


 

总体上讲,排间和自动间机器可以满足不同循环长度的要求。


 

排间Feed Stripe     

S296机型 针径30”        不大于96路 (S/K)

                                  最大循环= 96 / CPI Inches;

自动间Auto Stripe       不多于4个颜色,没有循环长度的限制。


 


 

五、 氨纶织物

Spandex fabric

 


 


 

通常氨纶有: 20D, 30D , 40D , 70D 

包芯纱Core yarn : 棉为表面,芯为氨纶,例如40sX70D  棉包氨纶纱。


 

氨纶织物需要预定型来提高改善折痕和稳定性。

这些面料可以应用氨纶 :自动间汗布和单珠地,罗纹以及单面毛圈面料。
这些面料不能使用氨纶:竹节纱和高捻纱面料,双卫衣,吊线织物。


 


 

六、 法式罗纹
French Rib



 

如果反面是涤纶,正面棉,在反面也会有很多毛羽,可以通过织紧以及增加酶洗,烧毛进行改善。

如果正面和反面的颜色不同,反面的色纱会露在正面,这种问题称为“露底”(grinning through)

 


 

七、 毛圈布
Terry


 


 

二. 特别的织物结构


 

方格提花布 Checker Jacquard


 


 

Ottoman Jacquard


 


 


 

三. 针织面料常见质量问题


 

* 缩水(Shrinkage )

* 顶破强力(Bursting )

* 纬斜和扭曲(Slanting and Skew )

* 纹路(Bowing)

* 起毛起球(Pilling)


 


 

3. 1 缩水 Shrinkage


 

通常,针织面料因结构疏松,其缩水比梭织面料的缩水大很多,对于单面汗布,单珠地,双珠地面料可以达到很好的缩水,一般为7%x7%(AATCC三次抛干),对双面布,罗纹缩水可以达到8%x8%,缩水取决于针织的张力,纱的类型,以及整理方式等因素。


 



改进方法:

 


 

织得更紧密:会改变织物的重量、门幅、手感和风格。

树脂整理Resin Finishing:会降低织物的强力,象成衣染色的定单不能加树脂整理。 
预缩Compact :可提高缩水1-2%,
面料洗水Fabric Wash:织物重量和门幅会改变,适合于缩水大于  7x7%的一些疏松面料。


 


 

结构


 

其他典型的结构种类:华夫格、抽针罗纹等


 

 


疏松织物Loose Fabric
 


 

轻薄汗布      ANF 20s/1 Beat Up Jersey

低捻面料      40s/2, 30s/2 Low twist Jersey

高捻面料      80s/2 Hi-twist Jersey

6模/8模珠地


 


 

其他影响因素


 

后整理:非树脂整理

原料:氨纶弹力面料,人造棉面料 。


 

对这些面料,可能控制横纵向缩水偏差在 3-5%如果面料规格是合理的.


 


 

3. 2顶破强力 Bursting


 

单面织物的顶破强力比双面织物的差,取决于织物结构,整理方式,纱支/纱类,针织纱长,颜色等因素。


 


 

纱的强力:纱的强力是决定面料的最主要因素,所以,纱支,单纱和股线因素很重要。

        


 

染整中的大部分工序会降低织物的强力,如下方法可以改进:

1.降低酶洗的用量

2.降低树脂用量

3.织紧织物

4.用股线代替双纱


 

3.3 纬斜和扭曲 - Slanting & Skew


 

纬斜Slanting是描述在水平方向针织物表现出来的歪斜的程度,对纬编针织物,纬斜是不能完全避免的,对纬斜的校正是会影响织物的扭曲指标的 ( skewness.)

扭曲(Skewness)是表征织物在湿处理后织物扭曲的程度指标,如家庭洗水,成衣染色等. 
扭曲(Skewness) 是单面针织物的主要问题,其主要决定于织物的结构和纱线捻度和整理方式和针织参数等因素.


 

结构的影响

汗布,单珠地和双珠地,所有的单面针织物容易扭曲.通过调整后整理方式和纱的使用可以得到改善。


 

纱线参数的影响

捻度越大,扭曲越大,所以高捻度的单面织物显示更大的扭曲.


 

单纱和股线及双纱

单纱显示更大的扭斜趋势,特别是对高支织物,如50s/1汗布jersey.

用股线象 60s/2能够降低扭曲的程度和潜在问题;但是对  60s/2高捻纱织物的扭曲仍是很大的,这主要是其纱线的捻度很高,股线的捻曲方向不能抵消达到 60s/1的水平.

对比单纱和股线织物,双纱织物显示最严重的扭曲问题,如 16s/1x2 汗布.


 

整理工艺

树脂定型以及斜定能够改善扭曲.

斜定会在某种程度上增加纬斜,这主要是更接近织物扭曲发生时的最自然状态.


 

改进方法对比:


 


3.4 纹路和起毛起球 Bowing & Pilling
纹路Bowing:对结构疏松的织物很容易出现,象双珠地,6模珠地,8模珠地,斜纹珠地,运动珠地以及不稳定的结构。


 

对汗布和单珠地,如果针织得特别松,织物的门幅越宽,织物的纹路就越容易发生。


 

改进方法

1.针织得更紧密

2.改变织物的针筒,减小织物的门幅 


 

起毛起球性能Pilling:主要取决于后整理方式,织物的结构以及纱的质量. 通过树脂整理以及生物酶洗可以改善pilling,但同时会降低强力


 

改进方法

1.织得尽可能紧密

2.利用特殊的剪裁方法


 


 

针织服装 工厂水洗方式分析
 

 


纯棉针织服装经过雪花洗水后,除了具有透气性好、吸湿性强的优点外,还具有手感柔软滑爽、布面丰满而又呈现雪花风格的特点。


 

下面就这种针织服装的雪花洗方法和工艺作一介绍和分析


 

1 针织服装雪花洗机理   

纯棉素色针织服装借助浮石吸附强氧化剂,经过机械设备的往复运动,将浮石上的强氧化剂均匀地转移到织物表面。在一定的条件下,使纤维上的染料分于被氧化剂氧化,而产生雪花状石磨的过程。


 

2 雪花洗方法的确定   

雪花洗方法通常有两种。一种是高锰酸钾和磷酸或次氯酸钠预先混合配成的强氧化剂。主要适用于染料分于结构不同的雪花洗,可产生均匀的平面雪花风格。另一种是次氯酸钠与梭甲基纤维素混合液。主要适用于染料分子结构类似的雪花洗,可产生立体雪花风格。


 

3 染料和助剂的选择   

由于某些染料分子结构(如葱醒单体为黄色)难以氧化,所以在针织服装雪花洗处理时,应选择易氧化、脱色快的染料。同时,还要根据被染织物的染料类别,选择不同的雪花洗助剂。


 

3.1 适用于高锰酸钾和磷酸混合液脱色的染料

硫化染料,如硫化黑BRN、硫化耀绿511


 

3.2 适用于高锰酸钾和次氯酸钠混合液脱色的染料

活性染料,如活性艳蓝X-BR、活性深绿KE一4BD、活性翠蓝KN-G

硫化染料,如硫化黑BRN


 

3.3 适用于次氯酸钠与梭甲基纤维素混合液脱色的染料

活性染料,硫化染料,直接染料。


 

3.4 不适合上述三种混合液脱色的染料,如活性黄类染料,X型、K型、KE型等,直接黄类染料。


 

 


 

 

针织服装其他常见的洗水方法
图片


 

碧纹染色    

碧纹染色是新型环保工艺,适用于全棉织物的染色,将植物染料均匀的附着在织物表面,因此也叫单面涂层染色或刮色。简单的分辨方法就是,看看正反两面的颜色是不是不同,碧纹染色面料里面是坯布自然颜色,外面则是染色后的颜色。 

 碧纹染色绿色环保对肌肤无损害,是欧洲最流行的自然健康染色工艺。碧纹洗面料颜色自然,经过水洗后,呈现出怀旧文雅的风格。颜色越洗会越自然,而且会随着每个人不同的穿着习惯,在各部位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磨白效果,真正成为与众不同的私人专享裤装。接缝线位的效果尤其明显,属于其工艺特点。   

由于碧纹染色自身的工艺特点,植物染料自然的附着于面料表面,所以色牢度比其他染色工艺稍弱,前三次穿着前需要用浓盐水浸泡12小时进行固色,之后掉色程度会减轻,但是相对于其他染色的裤装来说,掉色仍然比较明显。请注意在陈列时尽可能挂放,而不要叠放,叠放时注意经常变化折叠的位置,或从另外一侧折叠,以免造成局部掉色、褪色。不能长时间的射灯照射,经常变换陈列样衣。  


 

生物酶洗   

也叫酵素洗,酵素是一种纤维素酶,存在于自然界的生物体中,是一种自然健康的有益酶。它可以在一定PH值和温度下,对纤维结构产生降解作用,使布面可以较温和地褪色,并得到持久的柔软效果。借助于水洗机的揉搓和摩擦,使染料脱落,去除绒毛,洗白等退色效果。生物酶洗避免了水洗处理对服装、织物的损伤以及环境污染。具有独特的外观和柔软的手感,怀旧感、立体感强,增加成衣的柔软性和线步(缝纫线的痕迹)的褶皱感。色泽度好,风格自然别致,舒适随意,也是一种非常环保的水洗方式。


 

 

石磨洗    

石磨洗即在洗水中加入一定大小的浮石,使浮石与衣服打磨,以达到不同的洗水效果。洗后布面呈现灰蒙、陈旧的感觉,衣物有轻微至重度破损。经过石洗的面料外观上要旧一些,手感更加柔软一些,由于石洗强度较大所以通常用于牛仔、粗帆布、大珠地等厚实的面料。  


 

成衣水洗    

也叫普洗,简而言之,就是将我们平日所熟悉的针织面料洗涤改为机械化而已,将水温固定在一定温度,然后加一定的洗涤剂,经过15分钟的左右普通洗涤后,过清水加柔软剂即可,使织物更柔软、舒适,在视觉上更自然更干净。外观更加质朴自然。由于成衣水洗的特殊性,使得每款衣物都成为独一无二的艺术品。 


 

成衣染色      

面料制成成衣后,将成衣进行整体染色的特殊处理方法,衣服看起来怀旧而时尚。外观呈现出特别的染色效果,服装的接缝处染色颜色深浅不一,体现出粗犷怀旧的质朴风格。 成衣染色不同于其他染色方式,由于有部分浮色附着在衣物表面,所以在第一次穿着前务必先按照衣物的洗涤说明进行固色洗涤,且在以后的洗涤中要单独洗涤或者跟相近颜色的衣物一起洗涤。


 

 


 

来源:色尚坊布博士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