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测报告登录
帐号
密码


<< 返回    
影响涤纶DTY染色均匀性的问题分析

 

DTY染色均匀性好坏,直接影响产品的一等品率,同时也是衡量企业生产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的标志。我们作为质量把关单位, 为工厂信誉负责,及时为工艺 、设备反映染疵的形态,使其尽快得到分忻解决,提高产品质量。
  

涤纶DTY 染疵的产生:1. POY 因素。2.DTY 因素。二者均与其生产造过程中。工艺、设备、操作技术水平以及工艺规程的执行等内在因素有关。3.外在因素。由于DTY 织袜、染色检测过程造成的染疵,主要外观表现形式为僵丝、透透明丝、色差丝、条纹丝等等。


 产生染疵的内在质量分析及解决方法
 

原因及表现形式

 

原丝POY 的结构:POY 纺丝拉伸取向不均匀,易造成染色色差,色差指袜筒与另一袜筒之间深或浅。由于纺速低拉伸不足,大分子排列疏松,染料分子易于扩散渗入,染色后纤维呈深色。而在纤维的细部,由于拉伸充分,纤维大分子的取向度高,上染率低,因而呈浅色。


 

POY 条干不匀:在染色试验袜筒上出现的染色深浅间距很大,条纹既长又宽,且色差大,离散性强,形成宽条纹丝。原因主要是由于POY 在纺丝过程中,冷却成型条件的波动,尤其冷却侧吹风的不稳定因素,尤其是冷却侧吹风的不稳,致使丝条的凝固,纺丝拉伸、取向不均匀,造成纤维结构和外现条干不匀。最终使DTY成品染色不匀。在DTY 染色的针织袜筒上产生周期性色差,形成横向宽条纹。


 

在加工POY 的过程中,如DTY 的工艺条件选择不当,使假捻张力发生波动。摩擦假捻中不均匀的打滑均导致解捻不充分,是造成紧点丝的原因。在染色试验袜筒上出现没有规律的点状或短而窄的线条状条花,如紧点段斑丝。若将袜筒剪开,小心抽出相应的DTY 丝条,即会发现紧点,严重时出现僵丝。第一热箱温度高也是产生紧点原因。紧点处弹力丝的单纤维呈粘连状态,粘结的紧点色散性差。严重时,则在染色织物上出现短小而纤细的深色条纹。


 

在加工DTY 的过程中,某些皮辊、摩擦盘等有缺损或运转不平稳,易造成机械条纹。在染色试验袜筒上出现时期性、有规律、深浅相间的条坟。

解决方法


 

在干切片的含水率低于50ppm。POY的特性粘数不低于0.62,切片干燥到纺丝卷绕聚酯的特性粘数小于0. 02 的情况下。纺丝速度应控制在工艺范围内,保证POY 内部结构匀匀。


 

控制好冷却成形条件,经常检查侧吹风风速、风温工艺参数的执行情况。由于初生纤维对外界干扰最为敏感。如果纺丝间气流组织不当,丝条摇晃和抖动。使丝受到张力不匀,造成匀染率下降,所以应避免外界干扰。


 

控制好假捻张力。要经常测试假捻张力,保证解捻张力必须大于加捻张力,使加捻张力和解捻张力均匀、稳定。调整、稳定假捻度,降低第一热箱温度,减少第二热箱内的超喂率,均能减少僵丝或透明丝。


 

在加工DTY 过程中,及时检查皮辊、摩擦盘是否有缺损或运转不平稳,及时调换和调整,减少机械条纹。


 

造成染疵的外在因素
 

染疵产生原因

由于织袜张力波动,造成锭与锭之间宽窄不一,织物紧密度不一样,使袜筒出现色差和条纹。


 由于在染色过程中造成的上染不匀,影响判色结果。其中:染液的配制,应特别注意不能有细小染料颗粒存在。而且浴比的掌握,温度、时间的控制,皂洗的好坏,均是影响DTY 染色均匀性的因素。

解决方法

 

在摇袜过程中必须保持进丝张力一致,保证袜筒表面均匀。还要根据生产的不同品种,调整针筒的针数和织袜密度,同时要做到不同袜机(工艺不同)织不同品种,才能有利于染色、判色。


 

掌握染液的配制方法,染料必须先用适量近沸软水充分溶解,特别注意不能

有细小染料颗粒存在,避免染料吸附在袜筒表而,造成染斑。


 

根据织物重量.控制好1:70 (对织物重量)的浴比,否则,非深即浅。


 

染色必须进行精炼,洗去袜筒上的油污和油剂,有利于上染(色)。


 

由于染色过程中染料的吸附、扩散、固着,所以必须对温度严格控制。要求染色机能控制升温速率,防止温度忽高忽低,保证沸染时间不得少于60min 。

 

 

染好的袜筒,必须经过皂洗、水洗,洗去栋简表面的浮色·晾干后.才能有利于判色。

 

来源:纺织干货

<< 返回    

    版权所有 2023 金澳检验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创智路39号1号楼9层
  电话:025-84503078 84505828 传真:025-84503178
  苏ICP备09099797号-1